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
2021-04-09 10:30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创建“双一流”关键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参照《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校发〔202125号),结合机关党委实际,制定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学习重点

专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3.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等。

专题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

专题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文件,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3.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充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要结合高校实际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十四五”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

学习参考资料: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2.《政府工作报告》;3.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相关文件;4.全省“两会”相关文件等。

专题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掌握思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时刻不忘我们党百年走过的路,充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人民日报》相关社论等。

专题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指向精准,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改革发展成效上,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地见效。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等。

专题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经验和认识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接续奋斗。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等。

专题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补短板、强弱项,毫不放松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专题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把牢导向,守好阵地,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2.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4.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条例》;5.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6.《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等。

专题十: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把握和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全省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保持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学习参考资料: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3.《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规党纪;4.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5.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6.全省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及工作方案等。

专题十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与高等教育发展有关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凝聚力量,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

主要学习材料:1.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2.全国教育大会精神;3.《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读本等;4.《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

专题十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参考资料: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3.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全面做好学习的组织安排工作;党委办公室要负责做好材料和会务准备等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考勤和会议记录工作,做好学习结束后的材料整理和存档工作。

2.拓展渠道,增强学习成效。采取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体学习采用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学风,提高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觉带头深学、带头讲学、带头述学要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用,不断提高网络学习能力和质量。

3.结合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发扬善学善思善为之风,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校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探讨推进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重大问题上,求真务实、学以致用。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4月9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462、0554-6638820 管理员信箱:jgzz@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