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关于印发《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和职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2021-04-09 10:32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和职工2020-2021学年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149

 


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和职工2020-2021学年

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和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参照《安徽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校党秘20219号),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现就机关各党支部党员和职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立德树人,以抓好党建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本领,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理想信念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风尚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创建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引导党员和职工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四史”教育,对党员和职工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激发党员和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收获的深刻启示,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共同营造平安稳定校园,确保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历练责任与担当的情怀,积淀感恩、奉献、爱国的正能量。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经验和认识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接续奋斗。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指向精准,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改革发展成效上,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地见效。

(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充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要结合高校实际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十四五”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文件,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创建,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八)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两代会”精神和党政工作要点

广大党员和职工要认真学习学校2021年“两代会”精神和党政工作要点,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年度和“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双一流”创建新局面。

(九)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通过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刻理解其在界定品德内涵、挖掘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等方面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深做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党员和职工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全体党员和职工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会议及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一)学习党章党规党纪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章党规党纪。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把握党章党规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保持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十二)普法教育

今年是“八五”普法谋划开局之年,全体党员和职工要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明确个人的义务和法律责任,不断提高对肩负特殊使命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提高自我约束和执行力,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和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党员和职工国家安全责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建设,在课程建设中强化法治教育内容,推动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深入学习《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学习学校颁布的重要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三、有关要求

(一)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二)原则上单周周五下午为党员集中学习时间,双周周五下午为职工集中学习时间。各党支部可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安排,确保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

(三)以集体学习为主,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录像、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主题实践、在线学习等方式进行,提高学习效果。要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手段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倡导、推动党员和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严格考勤,做好学习记录。学校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把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

    (五)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检查学习计划落实情况,指导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462、0554-6638820 管理员信箱:jgzz@aust.edu.cn